故事發生在幾年前, 當時我才剛開始探訪安寧護理的病人, 病人本身曾從事醫生但已退休多年, 收到他家庭醫生的電話得知他得了末期的癌症, 跟病人口談之後, 他同意進入安寧護理的服務 ,當我第二次探訪他時 ,他的兒子向我描述了他與病人的關係.

"我們一共有四個兄弟姐妹, 我的兄弟姐妹都是醫生, 只有我是工程師, 自小到大我爸爸從沒對我說過 "我以你為榮"之類的話, 他希望我們都能成為醫生,可是我沒能達到他的期望.  可想而知 這當中我們發生了許多的衝突, 因此我和他的關係一直都不是很好. 現在他生病了, 我很希望多陪陪他, 陪他走完這最後一程."

當他在描述整個狀況時 他的眼睛怖滿了淚水, 從他的言語中聽得出他有許多的愧疚及遺憾, 也聽出雖然一個已是四十多歲的大男人, 仍然希望能得到自己父親的讚賞及接納, 而病人在旁也聽到自己兒子的一番話, 於是我利用這個機會轉身鼓勵病人說: 張先生,你是否有話要對你兒子說呢?

沒想到他竟站起身轉向他的兒子, 雙手伸出做出要擁抱的動作, 此時兒子立即去抱住病人, 兩人相擁而泣, 病人並說出: 兒子, 我以你為榮!! 

在我們的過程中,我們與父母親或多或少都有衝突,也或許我們很少人能達到他們的期望,使得我們的一生有遺憾,而我因著這樣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使得這遺憾能夠被彌補及修建.

另外也讓我想到盼望在我們與父母親的關係也能如這對父子,找到機會來修補,不讓遺憾存留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