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間地相處 ,最美的不就是彼此的相知及相許嗎 ?接著他半開玩笑的說: 我們感情太好, 對現在的情況好像反而不利, 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 如果平時吵吵鬧鬧的, 我現在可能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你說是不是?" 我雖然不捨, 但還是提起勇氣的提醒他, 之前我們一起探訪了許多的病人, 尤其以癌症末期最多, 所以知道這樣的病人隨時都有可能會去世, 而我們常常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去盡量了解是否有未完成的事, 其中一件就是跟她說再見/道別 "我知道, 可是她不會這麼快的, 她應該至少還有六個月的時間, 我希望她還能再活兩三年, 你和我的女兒一樣, 都希望她快一點走" 我問他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他太痛苦了, 我很矛盾! 我真的很矛盾!  一方面我希望她能繼續的活下去,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她沒有痛苦, 可是我卻只能選其一啊! 他又再一次的流下淚, 我想這當中的掙扎沒有人能真正的體會.

"好難的抉擇 是不是? 要跟她說再見, 就好像是在說你要讓她走了, 而且是永遠的走了.再也無法簽她的手了, 好心痛啊! 是不是?" 此時, 我們都沉默了. 最後他開口說: 我的女兒已經買好一塊地了, 是我們一起去選的, 我太太也有去, 她比我還勇敢堅強, 我們以前就談過, 她要比我先走, 因為她凡事都要靠我, 如果我先走了, 她大概就沒辦法生存" 後來他的女兒回來了, 我們就此打住! 我知道他正經歷著他這一生中最大的傷痛. 最後我再次的提醒他一定要答應讓她的太太走, 如此她才能走的平安及毫無牽掛!!

隔天, 我接到電話得知他的太太剛過世, 去的非常的平靜, 之後也和他一起吃飯, 他顯得很平靜也接受太太的過世. 雖然有時他還會掉淚, 但我知道這是一個正常的哀慟情況, 他需要時間來哀悼也需要我們地扶持及聆聽. 我相信當他準備好要再和我探望病人時, 他更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及心情來幫助他們.我很慶幸有這麼一位忘年之交, 看到他和她太太之間的愛是如此地深刻, 也能和他一起走過他心靈最脆弱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