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陳長老說到 在一個團體裡面 常常有三種不同人的心態面對新挑戰. 第一種是: Quitter 第二種是: Camper 第三種是: Climber 通常對於不喜歡有變化的人會是抱持著Quitter的心態 因為他們喜歡現狀 認為一切都很好啊! 無需做什麼改變! 而有些人則是抱著觀望的態度 有種看好戲的感覺.(這回又要玩什麼把戲了?) 第三種則是屬於前鋒型的人 他們勇敢前行 不怕有困難 即使有困境也仍能想盡辦法將他克服!

這篇講道提醒了我 也讓我再次的回想到幾年前曾發生過的一件事 話說一位韓國族裔的靈終病人 剛開始護理時 他兒子並沒有真正的介入這其中的照顧 我曾經建議病人的媳婦及太太可以申請社會輔助的居家服務 可是 他們並不覺得有需要 因為病人的太太堅持他可以照顧病人 結果 有一天我正開著車 就接到了一通電話 聽筒的那一頭 竟然是病人兒子的聲音 他帶著一種急促及不耐煩的語氣 責問我: 為什麼沒有幫助他的母親 使得他的母親已經累的快生病了! 雖然我試著解釋當初的情況 也告訴他我曾經有嘗試著告訴他的母親及太太 他就是沒辦法聽進去 只是一昧地責備我你算甚麼社工? 不知道要幫助需要的人..” 諸如此類的話

對我來說 這還是頭一遭 遇到這樣的事情 只有病人謝謝我幫助他們 還沒有人如此的責問我!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不做了 這又不是我的錯 搞什麼啊?! 我好心沒好報ㄝ! 心情跌到谷底 又沒人可說 就默默的回家哭 於是我將自己的難處交給神 也將自己的心情用筆寫下 一邊寫一邊哭 神讓我想到了 這是一個好的挑戰 因為 我太在乎為自己辯護所做的事情 而忘記了那兒子急切的心情 如果當初我能點出他對母親的那份愛及不捨 我相信對方定能轉換責備的語氣! 我恍然大悟! 是啊! 是我的疏忽 我忘了傾聽對方的心理需求!社工基本的具備條件居然給拋在九霄雲外了!

在這新的一年 願我在面對挑戰時 能夠沉著的應付 成為一個Climber 而不是一個Quitter! 將挑戰看為一個我可以成長學習的機會 而不是讓我成為一個逃兵或束手無策的 我要接受它們 而不是逃避或放棄!在此也祝福你們 在這新的一年有許多的挑戰讓你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