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oth Lake

當我開始做這份安寧社工的工作時 我所常遇到的一個困擾是: 是否要告訴病人 

實際的病況 或許你會說這有什麼難的?! 病人進了安寧護理了 當然會知道自己 

的病情啊!可是 我要很鄭重的告訴你 你錯了! 因為有許多的亞洲人  

尤其是中國人 都對病人隱藏病情哦!

 

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和大家來"討論"這個深澳及重要的話題每個人都會 

碰到有一天自己的父母面臨病重或死亡 甚至是自己也是會走到這個地步的 

但是我們有個傾向就是不去想或不去碰觸 就覺得那就不會臨到我們了

其實這只是我們的鴕鳥心理 不是嗎? 有很多時候 我面對了一個末期病人

可是 因著家人的堅持 我無法鼓勵病人去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死亡

這其實對於病人或家屬都是一項損失 更可能造成彼此的遺憾

因為這是病人及家屬用來彼此感謝 原諒 饒恕及說愛的最後機會了

如果 病人無法得知自己所剩日子不多 他又如何的將自己最後想告訴

親人的話說出口呢?而病人的家屬又如何的請求病人的饒恕呢?

安寧護理的最終宗旨就是希望病人在最後這段時間 不但有其家人的陪伴

更是希望在他的身體 心理 靈性及關係上有所安寧

 

舉個例子--就在今天我聽到了一位只有42歲的女病人在今早

終於安逝在家中.昨天我第二次去看她 就已看出他大概不

會有太長的時間.我鼓勵其家人跟她道別 也就是跟

他說: how much I love you!也提到了 如果家中有人跟她的關係有

需要重整的 也要利用這個最後的機會去跟他說清楚. 於是在今早

護士告訴我: 病人的兒子在她的床邊請求饒恕 之後 病人就平安的過世了!

試想: 這個病人若是不知情 或是家人選擇不去碰觸生死的問題

那他們如何的將其關係重建呢?!

朋友們 當你看完這段分享之後 有何感想呢?

是否能稍微的對生死的問題重新的有所醒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