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46.JPG 

那一年我才16歲吧?! 也是我剛來美國的時候,那時的我是人生地不熟的, 跟著爸爸一起在旅館裡打工, 由於剛到L.A. 所以,沒認識什麼人, 心情總是起伏不定, 總想衝回台灣,英文聽不懂,不會開車, 連要去買東西都要走上好半個小時. 可是,有一天,突然有ㄧ位阿姨是爸爸朋友的朋友來探望我們,他留著俏麗的短髮,清湯掛麵的, 個子並不高,可是,她有ㄧ種親切感,讓人很容易與她談天, 因著她有不錯的英文能力,她就在我們所經營的旅館留下幫忙了.

就如我前面所提的,這位阿姨很親切,對人的態度總是給人很溫馨. 不但如此, 她還燒了一手好菜哦! 想想當初,我連煮飯都不會,更別提我還要照顧爸爸和弟弟的三餐, 所以當我聽到這位Suka阿姨會煮菜時,我可是不亦樂乎囉! 在短短的一年時間,我從一個飯都不會煮的青少年, 到會炒各式各樣的菜,還會炒米粉,煎魚或蒸魚, 甚至動手做饅頭,都在她的耐心教導下,已經是熟能生巧了!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道菜是白斬雞,我至今還記得她是如何的拿那像斧頭的菜刀精確的在幾秒鐘內將一隻完整的雞剁的一塊塊整整齊齊的盤中央.

經過了一段的相處,我才知道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他還一個人扶養了他的三個孩子,其中有ㄧ個是醫生呢! 他告訴我若不是靠著神,他的人生會過得相當的辛苦的.對我一個少年人來說,只能稍微體會他的那種辛苦.我沒有聽過他抱怨他的人生,也幾乎沒看過他生氣. 每當星期日,他會開車帶我們去教會, 由於我和弟弟都沒有什麼朋友,所以他一說是華人的教會,可以認識從台灣來的朋友,我們就很期待每個星期天的聚會,因為在那裏,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所熟悉的黃面孔,聽到我們的母語,還可以吃到台灣式的中餐.這就是我的天堂了啊!

後來,生活越來越步入了軌道,Suka阿姨也找到了其他的工作,離開了我們所住的地方,也因著她的帶領,我成為了基督徒.由於年齡的懸殊.沒有太多的接觸,但我總是會三不五時的和他聊上一兩句他的近況. 直到七八年前,我聽到他回要台灣了,我還跑去參加他的送別餐會.雖然我沒有說太多感謝的話,但我提到了他是如何的幫助我在信仰上的成長.對我來說,他就好像是我第二個媽媽一樣.

本以為我需要回台灣才能再見到他,沒想到他又有機會回美國,據說是要來看看老朋友們的.我很興奮我能再與他相聚,但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生病了.而且他還可能不記得我了. 我抱著懷疑的心情將他接到家中來住一晚,才發覺他已經是滿頭白髮,臉上有許多明顯的皺紋,歲月在她的臉上刻下了記號. 讓我驚訝的是他真的不太記得我了.原來他罹患了老人癡呆症了! 那夜, 我看到他一個人在看電視,我感到好傷悲,那個曾經教我做菜的"媽媽"跑到那裏去了? 那個每個星期都帶我們去教會的屬靈長輩不記得她在我們身上所做的美好事情了.我想他不曾想到他會是如此的.我猜在她時有時無的記憶裡,他似乎還記得她有ㄧ羣朋友們在這裡,他知道他需要回來看看,帶著那僅有的記憶來告訴我們,"我還記得你,我的朋友,或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回來美國來看你了,但我要告訴你: 你或許會忘記我,但我記得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