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ervice/tmp/2009-03-31/tpchome/1851293/577.jpg
當你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想必已 經有許多的想像了吧? 譬如像: 是不是我
又被強吻了啊? 還是碰到惡犬? No No No!其實在我成為居家護理的社工的
過去十幾年中,我甚少碰到讓我感到害怕的案例. 可能是因為我所接觸的個案
以老人居多. 可是,這次其實病人也是70好幾的老人,只不過他有個兒子
是中年人, 而且有家暴的紀錄! 我甚少有機會先跟病人的家屬談及家庭關係
或問題的,都是等我到了病人的家中才和病人有直接的交談! 這次因護士的要求,
我先和病人的女兒先了解了有關的問題. 在電話的那頭提到病人的其中一個
兒子是如何的在言語上有虐待傾向,更是在過去有家暴的紀錄. 使得我在尚未出發前
就有些緊張.甚至我還上了facebook請大家在當天我要去探訪的時間為我禱告呢!

話說到當天我要出發前,除了穿上輕便的衣服及鞋子之外,還特地的打電話到公司去讓我的同事打電話給我,萬一我沒接的話,那她可以幫我求救呢! 我不知當我的同事
接到我這通電話的時候, 是做何感想? 說不定心想,小題大作吧!當我進入病人
家中時,我立刻用我極“銳利“的眼光很快的掃過整個房子,然後問病人,她的兒子是否在家? 她回答點頭時,我的整個心可以馬上感到,那種坐在雲霄飛車的頂端準備要往
下衝的心跳速度! 雖然,病人很肯定的˙告訴我他的兒子不會有任何傷害人的舉動,
不過,我上次去看另一個病人,其家人也告訴我他的小狗不會咬人的,可是我連續被牠
咬了兩次,所幸,只是輕微的在我小腿旁咬了一下. 自那次後,我可是誰的話都不信了!
在整個的訪談當中,我總是眼看四周,耳聽八方的小心翼翼的移動著我的身體,
如此一來,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有誰在什麼的時候會走進來. 因著種種的原因, 病人決定不再讓她的兒子繼續的住在家中, 我也很清楚的問她是否曾親口的告訴她
兒子這樣的決定, 她馬上說他願意當下就在我的面前,面對面的告訴他. 再一次的,
我的整個身體像刺蝟的緊縮起來,因為當他的兒子進來看到我,那不就擺明的是我
“教她的嗎?”  我這個時候,說真的, 很想逃欸! “有誰現在可以來救我啊?” 我心在
吶喊著…

結果病人就在我的跟前要他的兒子搬出去, 很驚訝的是: 子並沒有顯出任何的惡相
或言語反倒是,非常的平靜說他會盡快的找到房子,然後搬出去的! 我真的想都想沒
想到他是如此的溫和,沒有握緊拳頭,也沒有披頭散髮,衣冠不整的樣子,完全就是很和氣的樣子. 連一句三字經也沒出現, 我整個人此時放鬆,也像是個打敗仗的士兵一樣!
完全的將自己鬆弛到一個地步就像是有如身如在Spa當中呢! 結果都是我自己的想像,我只能說我擁有太豐富的想像力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