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jpg

最近我有機會在一個老人健康中心代班兩個星期,

裡面所面對的人理所當然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

每天都跟不同的人面談.發現有許多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症,

有些還甚至在吃這方面的藥. 普遍性的也都有睡眠的問題.

有很多的人一進到會談室,只要問最近有何不對勁的地方?

通通就一股腦的向你說這裡不舒服,那裏不對勁,幾乎都是負面

的情緒或事情,極少有人會跟你說,我這星期學了一件新的的

或令人振奮的事情.只有一位老人告訴我他在70歲的時候才學

開車的,他現在的情緒就比其他的人要穩定. 所以 我發覺當

一個人在他的生命中如果能持續的有著不同大小的目標,生活

就會活得更好,情緒方面也更能適應生命中的起伏!


另外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極度的憂鬱症, 當你看到他的時候,

你可以清楚的看出他是個不快樂的人,臉上沒有笑容也沒有什麼表情.

在短短的會談過程中,他很容易就掉淚.原來他現在的居住情況是獨居,

有兒子在附近,可是,兒媳婦卻不願幫忙也不想與他打交道.他孤單一

人的住在美國,他的生活沒有什麼值得他去努力也沒有人可以讓他有

所歸屬或關心.他覺得生活無意義也沒有什麼朋友…我鼓勵他

試著在中心結交一兩個朋友,第二個星期當我再看到他的時候,

我明顯得看出他的不一樣.他參加了中心的手工活動,我特別在

眾人的面前稱讚他,藉以來給予鼓勵及支持. 我看到他的臉上

有些微笑了,原來他還認識了一兩個朋友, 跟他有共同語言.

我也幫他找到了另外一個好去處,他很感激也答應我會去另一個

老人中心參加活動. 這似乎也在提醒我當人開始的與人有連結,

他的生活也開始有轉變,而這樣的連結帶有關懷及愛的元素.


這也正好與我最近所讀的海倫凱勒傳記中他所寫得有所

吻合: “當生命被譴責似的孤寂感囚禁而不能掙託或鬆綁時,

愛具有拯救的大能.人一但擁有活潑,自主的愛以後,自然而然

便能多行良善,幫助同類. 愛, 像黑夜派來的一顆星星,引領

我們登上天堂,開啟了那些隱藏在我們內心,無以數計,未曾

拓展的意志與思想.於是,不論我們何時何地遭受考驗,打擊,挫折,

終究可以從限制我們的困境中走…”


在這感恩的節日, 我也鼓勵你用你的感謝及愛來與周遭的人做連結,

讓愛在你我的四周綻放開來,就有如那芬芳的果香因著你的一句話,

一個動作或只是一個字條而散佈在每一個小小的角落中, 不要輕看

了你的言行哦! 願神祝福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充滿愛及芬芳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