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ervice/tmp/2009-03-31/tpchome/1851293/477.jpg  

孩子: "媽媽,你為什麼要領養我?"

媽媽: 因為我和爸爸想要有一個孩子.

孩子: 所以我以前住在孤兒院?

媽媽: 對! 我和爸爸是在孤兒院去帶你回來的.

孩子: 那在孤兒院你看到很多的孤兒嗎?

媽媽: 對! 有很多跟你一樣都在孤兒院裡面!

孩子: 你喜歡我嗎?

媽媽: 我不喜歡你. 我愛你!!

孩子: 你不喜歡我? 那....(轉移了話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段母女的對話, 沒有隱藏,沒有躲避,也沒有欺瞞

媽媽就是這樣的順理成章去完成孩子的好奇心

就因為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或許這只是一瞬間的好奇

也或許是孩子想確切的知道是否媽媽真的愛她,即使她不是她所親生的,

我想在這樣的短短的幾句話,或許我看到了孩子的些許害怕

他用一種很自然,不偽裝的問句來尋求自己想要的安全感答案

當他得到了他所要的安全感,他會覺得安心,也不再擔心害怕.

如果此時,媽媽快速的打斷了孩子這份好奇心

我想這樣的問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畢竟孩子需要那份安全感

那份不安定的害怕會一直的停留在心上

或許有很多人不贊成如此的直接,如此清楚的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

如果此時媽媽選擇了躲避,我們在這裡又看到了另外一種害怕,

害怕孩子知道之後,就會轉身離去,去尋找自己真正的原生家庭

即使不會離去,也會開始有距離.

在生活中似乎總是有懼怕要控制著我們,

但是,很多時候若是迎向那可惡的懼怕怪獸,

給牠迎頭一擊,牠會落荒而逃的,

相反的,若是讓牠停留在我們的心底,

就會跟著我們一輩子,過著膽戰心驚的生活.

當我們的生活越透明化,那怪獸就無法在我們的心底留下任何痕跡

也無法在我們的周遭有任何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