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026.JPG

星期四下午我和Doris去了一趟附近的圖書館,當然最大的目的是要借書,但有時候我們也會借DVD來看,這次Doris借了一片DVD,片名叫Happy Feet. 其實它是一部舊片,但對於我們來說沒看過的片子就是新片囉!  每次借片回來, Doris總喜歡邀我跟他一同觀賞.我拿起它的外殼,知道它是部卡通片,心想沒什麼內容吧? 頂多是讓孩子們笑笑,打發時間. 而且是可愛的企鵝為主角,又加上有踢踏舞,那更是Doris的最愛囉!(Doris在學Tap dance). 

但是從一開頭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原因是還蠻有教育的性質---原來當母企鵝產下了卵之後,是由公的企鵝孵出小企鵝的哦!母企鵝就離開寒冷的冬季,出外捕魚好養身. 更讓我驚訝的是整部片子應該是寫給父母看的吧?  它讓我想到醜小鴨的故事,因著自己出生的模樣與其它的鴨子不同導致要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小主角的身上. 小企鵝的名字叫"Mumble",你大概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略知跟舞蹈有關吧! Mumble的企鵝品種是叫做"Emperor"(帝王),我查了一下原由是因它在企鵝當中是size最大的, 在片中它們的特質在於每一隻企鵝都有美妙的聲音,唯獨Mumble沒有, 但它卻有一雙會跳舞的雙腳. 其節奏就是踢踏舞. Mumble的父親對它非常的失望也感到羞愧.  就因為Mumble不會唱歌. 這當中有一句話讓我震驚,也是一個提醒, 是由Mumble對著它的父親說的: "Do not try to change me. Pa, I can not".  (不要試著改變我,爸爸!我沒有辦法.)

是否這部片子的製作人想告訴父母親一個事實,那就是父母總是想著如何"塑造"自己的孩子?!不知道寫這個故事的作者是否也曾經歷過Mumble所經歷的呢? 他藉著這樣的卡通來告訴做父母的一件事...那就是你的孩子有一個你可能看不見的才能,甚至是你已經看到卻不願意承認的特質.似乎這樣的故事天天都在重演著,孩子的某種特質/才能是父母親不願意去接納的,因為它不夠好,它不能賺錢,它沒有出路,它讓人看低....還有許許多隱藏的理由,所以父母親告訴孩子,你要這樣做,那樣做,才能出人頭地,才能在這個社會立足. 也或許是這樣,有許多人到了中年之後,才轉回頭做自己在年輕想做卻無法做的興趣吧?!

當然這部片子還有其他精彩的地方,但就這句話就讓我想好半天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提醒我去發掘孩子的興趣,尊重她的特質/才能.因為有可能就是這樣的特殊才能,不但幫助了孩子,還造就了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電影的結尾一樣,因著Mumble的踢踏舞,整個的企鵝族群被拯救了! 這就是所謂的"萬事互相效力"吧!!

P.S. 我強力推薦這部片子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