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546.JPG  

"你的哭點很低耶?!" 曾經有幾個人這樣的告訴我,我對這樣的論點似乎也接受.但我也一直記得在將近20年前有個同事跟我提過:我有一種為人哭的恩賜.  當時我聽了一頭霧水,不明白她這句話的意思,她直接了當的就解釋那是當人想哭的時候,可是,卻無法哭出來的時候,我可以很自然為那個人哭出來. 我聽了笑笑,心想竟然還有這樣的"恩賜",這樣的一句話似乎隨著時間被埋在土壤當中許久.

直到這個星期我探訪了一個病人之後,又猛然的從我的記憶盒中跳出.前天我照舊的拿著那個裝著我工作所需的"萬靈丹"包包,其實就是一些社區中resources.走進了一個小小的公寓,迎面來開門的是一位大概70歲的先生,親切的領我進入了他的家,裡面還有兩個年輕的女生,自我介紹後,知道他們是病人的女兒. 在交談的過程中,我才想起,來之前,老闆特別的提醒我這位先生照顧病人有一段時間了,每天都要幫病人洗腎三次,這樣日積月累的,不論是他的體力或精神都受到極大的壓力,最近因著病人的情況有惡化的情形,於是想多了解安寧護理的服務.

在交談的一來一往過程中,我看到了病人的先生表情有些不安,也有著悲傷的情緒,幫我翻譯的女兒,(病人的先生不太聽國語,而是講廣東話的)臉部的表情卻是很僵硬,讓我覺得他似乎以冷漠來掩飾她的情緒,在對答之中,就有如在談一件公事. 當時我有點驚訝他是如此的平靜,好像沒有什麼憂傷的情緒.可是,當我正式的解說著安寧護理服務的時候,我看到了他眼睛中打轉的眼淚,它們有如晨曦的露珠輕掛在綠葉上,隨時都可能從上面滑落下來.尤其當我試著讓她們了解參加安寧護理並不是所謂的放棄,很多時候,我聽到許多家屬會提到一但參加安寧護理就是放棄了治療,其實不然,醫生通常都是已經試過各樣的方式,卻無法有任何的機會治癒才會跟病人提起安寧護理,所以我希望病人的先生及女兒能夠明白這當中的差異,當我提到其實不只是病人在痛苦當中,作為家屬的也在這痛苦中,我的眼淚就輕輕的流了下來,接著我就看到了跟我談話的女兒,她眼中的露珠早已按耐不住的伺機而下.

以前的我會感到丟臉,但現在卻覺得這是一種與人同哀哭,甚至是一種給家屬的示範.此時的我,深深的感到在面前的這三個人正背負著沉重的掙扎."我很抱歉你們必須要經歷這樣的過程,我鼓勵你們好好的陪著她,我相信她會希望在這最後的時段有著你們的陪伴" 我輕聲的說.

當我坐進車子裡頭,那憂傷的心似乎也緊緊的跟著我,這次我並不沒有將它用力的甩開,反而一個意念進來,要讓我好好的擁抱它一下!因為或許神正利用我將他們說不出的憂傷或多或少的將它們帶離開呢!!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