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2.JPG  

如果有人需要你陪他走第二里路,你是否願意呢? 意思是指其實你已經做了你該做的事情,一些後續的事情你不用負責的,但基於愛,基於責任的關係,你願意將剩下的事情也幫他做了,這就是走第二里路的意思!

今天本想待在家裡好好的把沒完成的工作報告寫完,但看到手機上有一個留言,聽了之後,連忙打回去,原來是同事來電提到有一個病人因著心臟的問題,竟然在一夜之間水腫了五磅.而且他根本沒有能力獨立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基於安全的問題,護士要求我的協助,能在今天就將病人送進療養院,我一聽完,整個的肩膀都緊繃了起來.因為今天是星期五而且已經接近中午了,按照以往的經驗,我須要一間一間的去問療養院有沒有床位,星期五又是一週中醫院跟療養院最忙的時段.聽到護士的要求,我只能盡我的能力及運氣去試一試了!我心裡默默的祈求有神蹟的發生.

於是,拿起了電話,開始了"電話之旅",第一間馬上就說沒有床位,但他卻建議了另外一間,撥了號碼,結果,竟然有床位,她要我把資料傳給她看.我趕緊的打電話給公司,傳真需要的資料過去.因著以往的經驗,需要至少同時進行兩間,否則如果只有問一間又不收,那就慘了! 所以,我還是繼續的撥打其他的療養院,結果,接下來大概有8家,都是沒有床位!我告訴自己:All I need is one!當我打完就近的療養院,雖然後來都沒有床位,當心中卻有種篤定的感覺,就這樣了吧!這其實是奇妙的感覺!

過了一個小時後,我決定去探訪這位病人,一方面去探究是否有其他的親人在附近,另一方面也可以去看看是否還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幫他.車子開到了一個小小的,但別有風味的mobile Home(移動式的房子),看到了一個老先生在屋內來回的走著,我自我介紹後,馬上提到我正在找附近的療養院讓他住進去.他點了點頭,於是再次的打電話去確認對方已收到相關的資料,也願意收這位病人,似乎一切都就緒, 結果對方卻提到病人的女兒打電話過去要求先看過住的環境後,才要決定.我聽了,馬上打電話給病人的女兒,讓她了解病人的情況不能等,而且,我已經打了另外至少九間的地方都沒有床位.她才了解有這樣的困難度!經過了溝通,她才同意讓病人今天就住進療養院.

最後,就是要有人載病人到療養院,病人說他的朋友要到晚上8:00,甚至10:00才會回來. 他不認識這裡的鄰居,也沒有朋友在這附近,於是,我請療養院的人幫我找到了計程車的電話號碼,問了病人是否可以單付計程車的車資,他說看是多少錢. 心想,如果真太貴,那我就載他去吧! 一問之下,才$10.病人說: 沒問題! 於是我幫他將藥物打包好! 還有他需要的氧氣桶也準備好,但離計程車來的時間至少還有半個小時,這個時候,我想我該做的都做了! 確定有療養院收他,車子也幫他叫到.甚至藥罐也都打包好了.我想我可以走了! 但有個念頭在另外一頭響著:不行!我不能放著他一個人,這個氧氣筒這麼重,他拿不動的,也說不一定,會有突發狀況.

就這樣,我留下來了. 告訴自己,要看到他上車,才要離開!在等待的時候,看到他又走來走去,似乎在找東西,就問他在找什麼?他說他找不到錢包.這下可糟了,沒有錢,那怎麼付車錢啊? 我也一起跟著他到處翻看,還是沒有找到.病人開始有些焦躁,我突然想到可以請療養院的人先代付,晚上病人的朋友就可以幫忙還了. 因為病人的朋友晚上還是會拿他的衣物給他.我又再次拿起電話,告訴療養院的負責人來龍去脈,對方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病人才安靜的坐下來等車!

沒一會兒,車子來了,我幫忙把他的氧氣桶搬到外面,也提醒他打電話給他的朋友他即將要去的地址,後來跟他通電話才發現他的錢包竟然在他朋友那裏. 我將他扶上了車,看他坐穩妥了,將車門關上.看著車開走,跟他揮著手,與他道別,從車子的裡面,我也隱約的看到了他在裡面也輕輕的跟我揮著手與我道別!在回家的路上,我竟然有些失落感,大概是跟他道別的情緒吧!隨即又想到很慶幸今天有機會的服侍到這位老人,也開心自己能夠等到他上車才開.接著就想到了神所提到的...陪需要的人走第二里路吧!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