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398  

七月四號 台北天晴

因花與好友有約,帶著期待的心情坐上了巴士,做了沒幾站,突然聽到公車司機開著車門與人在談話,但仔細ㄧ聽才知道是在跟人叫罵,但沒幾分鐘,車門便關上.車子照樣的行使,當車門停下等綠燈的時候,前面的門爆出ㄧ聲巨響,心想是輪胎爆了,原來是剛才跟司機叫罵的年輕人將自己的安全帽用力的砸在公車的前門上所發出的聲響,說時遲,那時快,看到ㄧ個帶著眼鏡的年輕人,繞到司機的左邊窗戶,只看他舉起他的右手用力的往靠近司機的窗口打下去,我們全車裡的乘客都嚇了ㄧ跳.不知到底怎麼回事? 我問了坐在前頭的老太太才知原來可能是公車司機擋到了那個年輕人的路,可能是氣不過,叫罵覺得還不夠,還跟在車後,趁機想揍司機吧? 此時,有好幾個人就提議報警,就看到司機撥了電話報警了.等了好ㄧ陣子,見警察沒來,我就說是不是要多一點人去報案,警察才會來啊? 於是我打了110,跟對方說警察還沒來,在說得當時,就看到ㄧ位騎著摩托車的警察姍姍來遲.在這之間,那位年輕人將他的摩托車停在公車的右後方,拿起電話,講起電話,還拿出香菸來抽,"現在是什麼狀況阿? 警察都來了,還老神在在的,一點都不怕被抓嗎?" 司機等警察來了才敢開門,就這樣來回幾次的交談,司機決定不提告訴,等了好ㄧ陣子,只看那年輕人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樣子,於是我跟警察說可否帶走那個人,但因司機不提告訴,警察就無法將他帶回警局,然後我又說那個人還是有可能會跟著公車的,因為之前他就是這樣.警察ㄧ聽,就將摩托車停到那個人的旁邊,叫司機開車走. 就這樣,公車開走了,但大家還是有點怕,尤其是Dorisㄧ直說:好怕哦! 後來,過了五分鐘就看到ㄧ位警察騎著車從我們後頭過來還招了手就揚長而去.我猜想是警察要確定我們沒有再被跟蹤了吧!警察叔叔你真好!

七月六號 洛杉磯天晴 

因花今天開車的時候被ㄧ個老頭比了中指,他先按了喇叭,且還故意開到我的前面以示警惕.你猜我的反應為何? 繼續的開著我的車向前行,就當作沒事情發生. 原由始於我本是停著車等著右轉的,但因我看在右線道上沒有車直行,於是我就右轉了,結果沒想到開在左線道的那個老頭竟然向我按喇吧, 我很自然的看著他,雖然我們都繼續的開著車但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我聽到了喇吧聲,看到了他嘴中念念有詞,然後他的車子故意的開到我的右線前面又對我比了中指,他怕我沒看到,車子開到左線道後,還轉頭對著我繼續比. 接著,大概開了幾分鐘,他就消失了. 於是,我開始了自我對話...

我可以叫他是臭老頭吧?什麼嘛!我又不會撞到他,緊張什麼啊?!真的很想跟他大罵呢!心情開始稍微的起伏.

但很快的另外ㄧ個念頭響起: 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會緊張吧? 畢竟我和他的車子幾乎是同時到ㄧ個定點,只是有ㄧ線之差. 他的年紀也大了,反應或許會激烈些吧?!算了!不要跟他計較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的心情就平和了,也沒有生氣!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是如何的反應呢? 生活中有許多不如我意的時候,往往我們不是很有能力的去控制情緒,而是讓那憤怒的情緒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其實當我看到那位年輕人的行為時,第ㄧ個感覺是那個人年輕氣盛吧?但今天碰到那位老人卻是至少有60歲的人了,所以,這似乎不能說全是年紀的關係. 我想很重要的是要去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往往我們被情緒所控制,以至於讓事件更糟糕. 如果我們能常常有自我對話的習慣,先讓自己的ㄧ些想法沉澱之後,我相信會很有幫助,另外也要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完全的地方,學習去包容別人的不足. 對於基督徒來說,有ㄧ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注重品格的培養",{其實衝突處理的技巧和方法都不是最重要的,再好的技術若沒有神的愛做基礎仍然沒用....這些品格包括忍耐.愛心,饒恕,憐憫,這些才是衝突所帶出的最重要的範疇}..節錄於有傷害,沒傷痕. 不用懷疑,你我都可以控制我們的情緒的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突 品格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