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暑假到了,最高興的應該是在上課的孩子們了. 但對做父母的則是傷腦筋要如何度過這漫長的暑假呢? 尤其在美國的暑假是將近兩個半月的時間. 我也不例外,老實說我是個很懶惰的媽媽,以往就只有讓孩子讀中文學校,除此之外,也沒什麼特別的計畫,但今年的暑假我卻讓Doris去嘗試了不同的課程,除了上不同的中文學校之外,他也能在學校裡選擇ㄧ些有趣的課程,如: Knotting 及Sketching. 也讓他參加了游泳課程. 而這個星期因著朋友的介紹,也讓他去踢足球.

今天是開課的第一天,我帶著Doris趕到上課的地方,遠遠的就看見了幾位穿著顯眼紅色的制服在前頭等著學員的到來,於是我向前詢問,結果,沒想到那位年輕老師竟說出了一口語音相當重的英文腔調(英國腔). 還好他只問,我的孩子叫什麼名字,再多ㄧ句,恐怕就很吃力了. 不過,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我才想起來,在網上報名時,是有看到英國隊的名稱. 等我們一切就緒,站在樹蔭下等大家聚集的時候,Doris在旁說,剛才那個人講話有很重的腔調ㄟ,他的語氣中似乎帶著輕視的口吻,

Doris: "他為什麼講話是那樣的? 有ㄧ種奇怪的腔調!"

媽媽: 我講英文也有腔調啊!很多人講話都有腔調!

然後,我制止他再提老師們的英國腔,也告訴他這樣是不禮貌的. 之後,他又再提出那個奇怪的腔調. 雖然又再ㄧ次的被我制止,但我開始想,Doris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他不習慣有人跟他的英文腔不一樣,而這樣的不一樣,好像在告訴我他也許不喜歡或不習慣講話跟他不一樣的吧?

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我們有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那就是"排除異己"的習慣. 這也讓我聯想到最近在讀的一本書: 路益師(C.S. Lewis)的奇幻世界裡面寫到Lewis寫的故事都是用許多異於人形像的"人物",好像是要訴說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許多異於你我的人,我們需要去彼此的接納,接納彼此的不一樣,進而去欣賞彼此的不同. 我相信也就是這樣的不同,使得我們的周遭生活更有趣,更值得我們去發掘ㄧ些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的人事物. 現在想想,明天我要利用這個機會給Doris來個生活教育,不是ㄧ味的告訴他不禮貌而已,也讓他知道這樣不同的英文腔調其實也一種優美的聲調.是神另外所創造的美好語調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球 接納 生活教育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