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被告知是末期癌症的那一刻  

許久都沒機會探訪臨終病人了,ㄧ方面是公司幫我轉換了跑道,ㄧ方面是也沒有太多這樣的病人. 兩三年下來,我也習慣了現在的工作模式, 在沒準備的情形之下,上個星期讓我探訪到ㄧ個末期肝癌的病人. 其實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有提過,中國人的心理層次,很難接受讓患有末期的家人放棄治療,直接的轉到臨終護理. 只因覺得這似乎不人道吧?! 殊不知,讓病人能夠平靜的度過最後階段是對病人的ㄧ種仁慈.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也無須去爭執誰對誰對. 偶而會遇到家屬能夠接受病人在最後的生死階段而讓病人進到安寧護理的照顧.

在上星期, 我接到了這個case,只是按照原來的需要,幫助申請社區的資源,沒想到病人的女兒(Jenny)自己先談到在幾天前已經跟安寧護理的人談過,大概在過幾天就會參加這樣的護理. 於是我順口問了病人是否知道自己的病情,沒想到病人的女兒不確定病人是否知道?! 對於這樣的情形實在是很稀鬆平常的,於是我教育了Jenny有關病人知道自己病情的重要性: 第一: 病人可以有機會得去面對他的死亡, 第二: 病人有機會去安排她的葬禮 第三: 病人有機會去跟親朋好友道別, 第四: 病人有機會去解決尚未解決或尚未完成的事情, 第五: 病人的家屬也能得知她的遺願, 當我ㄧㄧ的告訴Jenny之後,她的眼淚也慢慢的開始宣洩. 他說出無法在父親面前談論這樣的話題,後來又跟他的母談了之後,決定讓我去跟病人談一談. 所以, 在這之前,這個家庭選擇了隱藏自己的感覺及彼此對末期病症的害怕. 但經由解釋及教育之後,彼此較能開放心中的想法. 這讓我達成我此次探訪的意外收穫.

之後,我提供了ㄧ個機會給病人,那就是問病人是否想要知道她本身的病情? 結果,她很爽快的說她很想知道也希望我能跟他說, 當我慢慢的說出她是末期癌症之後,她還問我她會活多久? 我說沒有人知道的,就連醫生都不能很確切的說出其時間.我說只有上帝知道了. 然後他又問也沒藥可醫了嗎? 我說按照醫生的說法是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她也不願做化療,只因她的身體已很虛弱了. 許多時候,ㄧ但病人被告知是末期病症,通常都不太能接受,但這個病人卻是出其冷靜,我想我無法確切的知道他真的接受了,還是一時間只是要讓我覺得他很勇敢的接受,不管是如何,這些情緒反應都是很正常的. 在我離開之前,我握著他的手,告訴他很勇敢,也希望他能在最後的這段期間,把握住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與他們有個最後的生命回憶.

雖然這次我並沒有哭,但當我走向外要開車的時候,我的心仍然感到沉重,我不由自主的抬起頭,仰望著天,跟神做了簡短的禱告: 主啊! 願你保守這家人,也謝謝你的帶領,讓我能夠有機會幫助這病人及其家人開始去面對他的死亡...阿門!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