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185

往常我在廚房做飯的時候,Doris總會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幫忙的,今天正好讓他看到有奶油果可以吃,二話不說的,就自己拿了起來,將皮剝起,看著他一邊做,就一邊問他: How is your school today?" 我心裡猜想大概就是那個老答案吧?(fine). 結果,還真被我猜對了. 但他回答之後的兩秒鐘,馬上說: No, it was great. 我的心被震了一下,然後,也不等我問他,就一串的英文,就講到他今天如何的幫了老師的忙,讓老師很感激,就給予他稱讚,大意就是他很棒,幫助了他對現代科技了解的不足. 我看了他一下,為了確定我沒聽錯,又再問了ㄧ次,今天就是老師特別的講了這句話,沒有發生其他的事情,就讓他感到今天是個很棒的一天(a great day). 他也肯定說: 對!

你是否也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呢? 在工作時,或在上課的時候,有人就是這樣讚賞了你一句話,或許對他來說是輕描淡寫的,但你聽了之後,卻讓你整天心情有如飛上天般的開心? 想想,我自己也曾有過好幾次的體會! 譬如:當病人或其家屬給予我正面鼓勵的時候,或是在跟我談話後,告訴我他有種如負釋重的感覺之時,頓時,我就感到很開心,而且我會馬上讓對方知道,"You made my day" 意思就是因著你的讚賞,讓我開心個一整天的意思. 這真是一種善性循環,不是嗎?

我在想Doris的老師可能都不知道這樣的ㄧ句話有這樣的影響,我決定明天在學校看到老師的時候,我也要對他讚賞,讓他知道,Doris昨天是開心的.就因著他這樣的ㄧ句話.也希望我的ㄧ句對他的讚賞,雖然大概不會讓他開心一整天,但至少讓他有種暖暖甜甜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