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已不在安寧護理的崗位上至少超過兩年了. 所以,在情緒上的調適也比以前容易的多. 可是,我卻蠻懷念那個令人"傷心"的工作呢. 今天的探訪讓我又回味了那種感覺. 心情有些down, 有些藍. 再加上外面天空的陰暗. 似乎我的心情祂理解呢. 今天探訪回家,就像回到之前的那種憂鬱,那種難過.

 

其實今天只看了ㄧ個病人,那個病人年紀不大,卻因為糖尿病的緣故,右腳的指頭已經被切除,再過ㄧ個星期,可能另外一腳的趾頭也要遭到同樣的命運. 然後,身上又有兩條線掛著,使得行動非常的不方便. 當我以為要結束訪談的時候,他主動的提到87歲的母親最近發現了癌症,雖然只是第二期, 但因年紀的關係還有身體的狀況,使得母親無法做任何的治療. 他57歲的弟弟也在最近被診斷出有老人癡呆症,必須被送往療養院. 照顧母親的姐姐有心臟病,他很怕他會精神崩潰,他覺得相當的無助. 說著說著,眼淚一直的流. 在旁的我,眼淚也開始在打轉. 我建議讓母親參加安寧護理,這樣,不但護士, 護士助理,社工人員,牧師還有義工都可以進到家中幫忙他的姐姐. 他說他會和他的姐姐商量的. 在旁的我儘量的給予心裡的支持及安慰. 也提醒他這最後的時間,把握著有的時間,與他母親分享彼此的回憶及感謝他如何的愛他.

 

就這樣帶著有些藍的心情離開了這個家. 然後決定將包包裡的ㄧ份報告交到辦公室. 結果,只是問候了許久不見的老闆, 才知道他那ㄧ向身體健朗的父親在上個月過世了. 我聽了,嚇了ㄧ跳. 就這樣我從頭到尾的聽了他的心情故事. 對他來說, 簡直是有如晴天霹靂, 前ㄧ分鐘還跟父親有說有笑的,還告訴他會帶稀飯回來給他吃的. 但連坐在餐館椅子上的機會都沒有,就接到了電話通知他的父親已經過世了. 他感嘆的說,人存活的就是這麼一口氣. 我告訴他,我對他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觸. 因為在不久之前,我的公公就在我的面前嚥下他的最後一口氣的. 於是, 我為他禱告,祈求神給予安慰及扶持. 在禱告的時候,我們都流下了眼淚,我知道這是醫治的眼淚. 他知道他的父親已經與神在一起了,沒有任何的痛苦. 我走之前,給予他ㄧ個擁抱.

 

當我開車回家的時候,心情還是藍藍的, 灰灰的. 天空仍然下著濛濛細雨. 我看著天空,沒多想什麼,只想趕快躲進車裡. 打開CD, 開始聽著讚美詩歌,也開始讚美,一起的跟著音樂唱. 讓它洗滌心中的憂傷, 也讓音樂安慰的能力充滿我的心. 當我快要開到家的時候,我再次的往天空望去, 然後我看到了前面出現好美的景色,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條街道上的樹木顏色,已經變得多采多姿. 有楓葉的紅,有銀杏的黃,有松柏的綠, 還有灑滿遍地的落葉. 突然, 有一個奇妙美好的感覺臨到:我喜歡這樣的冬天.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