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歲隨著流水一般的不復返,當你進入了老年,你會是個什麼樣的心情呢?

在最近的ㄧ個探訪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ㄧ位90歲老先生. 如果你只是看見他的外表,他還真看不出是一位90歲的老人. 訪談中,我並沒有準備與他深入的心理輔導,但他卻自己打開了話夾子. “我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起初,我們在坐的人都不清楚他的意思,慢慢的才聽出他在訴說將近30年前的事情. 原來在他尚未退休的年紀,因著一個小意外,腳的部分出了問題,就這樣被迫提早退休. 他一直在重複著那種被拋棄的憂傷心情. 他努力的為公司付出,得來的卻是被迫退休.

當我聽到這樣的憂傷時,心裡似乎也被他那背棄的傷痛感染了, 雖然這件事情已經過了30好幾年了, 可是,那個傷口還一直是開著的,甚至還隱隱作痛,看到我這個陌生人竟然侃侃而談. 可見這個痛還一直的在他心中有如不定時的炸彈在某個時刻總會在他心中發爆. 就好像你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甚至願意做牛做馬的服侍對方,到頭來卻被劈腿了.

接著他又提到現在不能再像以前的做手工藝了,只能整天的坐在客廳中看看電視. 他在告訴我,"我已經沒有用了!" 我不但聽到了他的字句,也感受到他自我形象的低落. 此時此刻寫文章的我想到,一個人生下來的時候,就註定跟時間成為了朋友,而且是至交. 因為時間總是在他的左右,不管他願不願意,它就在身旁叮嚀著,你又少了ㄧ秒,或是你又少了一年. 於是乎,你拼命的想抓住那ㄧ分一秒,讓時間不失望. 可是,當你覺得你很能掌握它的時候, 時間卻差來了死神,告訴你,! 你的時間到了. 那我是不是可以說,時間是那最會拋棄我們的人呢?

儘管如此,難道我們就要有如受困的獸一般的坐以待斃? 記得當時我想到的是傳道書的一段話: 生有時,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他又開始分享他是多麼的幸運有這些孩子陪伴在他的身旁,(他有10個孩子), 他非常的享受孩子們所帶給他的樂趣.也懷念跟他們一起成長的過程. 原本那種憂鬱的氣氛似乎因著這樣的分享也轉變成感恩及歡愉的氛圍. 許多人因著年紀的蛻變,進入到似乎是一種憂鬱症,但其實只要他能夠在日常生活中仍能正常的生活. 多半都不應是問題. 只因身體器官的退化,從職場上退休,失去周遭的親朋好友,還有自主能力的失去. 使得在心情上有如坐雲霄飛車的不穩定. 但這是為失去這些"東西"而有的正常反應. 他們需要有時間為它們哀慟.

"秋天過了之後就是冬天了,冬天也有其美景....{變老過程的藝術}就是,學著接納秋冬的美景與粗暴,且在這些困境中依然能夠發現愛,這愛可以在任何時刻改變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溫暖"(擁抱年老心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 背叛 失落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