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學習進階班  

不知道 身為父母親的人對於孩子第一次在外過夜出遊的感覺如何?

今天天還沒亮,我就聽到Doris輕輕的腳步聲,走進了我的房間,將身體緩緩移動至我的被窩裡.然後就告訴我,我需要在6:00起床. 可是,那時才5:30,她就躺在我旁邊提醒我了. 而且開車只需兩分鐘).可知她心裏是多麼的興奮呢. 當我們一起躺著的時候,她牽起我的手,: I will miss you, mommy. 我聽了很窩心,也回她說, I will miss you too. 就緊緊的握住她的手. 此時的我感到滿滿的愛在心中,幸福就停留在我的手裡.

當一切就緒,她提著行李箱,將外套穿上,還洋洋得意的將自己所穿扮的模樣,展現在我的面前,問我: 我很酷吧? 我這做媽的,也很得意的說,!很酷!之後,就將這一刻的酷像"趁機照相留念. 此時此刻的我們的心情是興奮的,就好像我們要一起出遊似的.

直到我將她載離家之後,我的心情像掉入了一個小小的洞口,黑黑的,暗暗的,開始被一種叫害怕的情緒侵襲,牠讓我的思緒轉入了負面的畫面,我知道這是一種無謂的擔心,尤其這又是第一次讓孩子在外過夜,讓我想到那些一年紀就參加夏令會的孩子們的父母親真得很勇敢. 敢於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就讓他們體驗自律的生活.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放手吧! 想想從放手讓他爬行,到她走第一步路,去上小學,在這個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的放手”,不是嗎? 這次的放手又再進了另一個階段. 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她離開家,離開我,自己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是一個我無法確知的地方,不在我視線看到的地方. 之前,至少我可以掌控,但這次卻是完全無法掌控了.

當孩子越成長,我們對她們的"擁有權"也越來越少了,即使實際上我們根本未曾"擁有"她們,只是我們以為我們曾經擁有過,而隨著歲月消逝的提醒,我們才猛然的驚醒,她們其實是一個個完整的個體,有她們自己的思想,有她們自己的能力,有她們的自我. 我告訴自己這是進入學習放手的中段班(給自己拍拍肩,恭喜自記)! 也告訴自己恐懼只能讓自己失去自由,失去愛的自由,成為恐懼的奴隸. 心靈大師盧雲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我們要抓緊所需的想法,正好是我們苦難的重要來源.但是,放開我們的資產,計畫和牽掛,的人,即使風險重重,卻可讓我們進入新生命.得著出人意料的自由.(化哀傷為舞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手 孩子 自己 自由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