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讀了一本由張文亮所著作的:[為小草去探險],讓我從中得到許多的激勵,從每個他所寫的科學家故事中,我看到了他們對所研究的各式各樣生物都充滿了熱情及執著,讓我深深的感動. 於是,我將這些讓我感動的地方也分享給你們,盼望也能激勵你們的心.從這當中讓我們在生活中因著這些他們的名言也能夠繼續在生命中有所熱情及能夠持續所喜愛的事物.

耐斯: 研究鳥類生態的先驅....[人類文化的活動,不能只留在人工之美的聲.光.色,這些膚淺之美若成為時代的主流美感,我們的孩子將迷失方向.....最美的部分仍然留在大自然,她們需要去培養鑑賞大自然之美的能力.]...p.52 [她特別強調{{保護}}就需要有人去管理,而不是任憑其自生自滅. 她可以說是野生動物保育人士的第一人. 讓我們回歸自然,讓孩子們能對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保有好奇心及去探險發覺的喜悅之心.

克雷布斯: 探索細胞世界裡的奧秘....[大學教育不只是在知識的傳授,更在心智的開啟....受教的目的不在物質獲取的多寡,而在生命裡有更深的思考,更活潑的創造力與尋找值得委身的地方].[鼓勵學生,第一,無論面對多少的困難,做值得做的事. 第二,認真的做作業,作業是培養學生思考的訓練. 第三, 保持與優秀的研究者互動,是培養科學創作力的沃土. 第四, 將每一次的上課當成儘可能去學習的地方. 第五, 須要保持有個人獨處與思考的時刻.]p. 77.  當我們在學習的同時,是要去對生命有更深的領悟,他更鼓勵每個人都應有個人獨處的時刻,

安培與電動力學: 安培定律的創始人,也是電動力學之父. [ㄧ顆空虛的心,如何架構耀人的哲學?自己易變的思想,如何值得信賴. 知識不能解救墮落的人性.真正美好事物與美好心思的源頭,是來自上帝.][人類知識的存在一種分類邏輯,這是科學教育的基礎...這不儘是我的責任,也是愛的付出.] p.98  他對電動力的發現,讓他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足,但對這樣的發現視為是他對這個世界的責任及一種愛的給予及付出.

吉布斯與[自由能]: [熱力學應該是用來解釋宇宙的事,探討宇宙事物的變化. 物理學家就像中世紀的修士,經常思想永恆,才能清楚教導別人.....科學教育如果只談物質,不論生命,最後會帶給學生更深的困惑.] p.112 吉布斯還是提到類似的對宇宙的探討是幫助我們去思想永恆,而不是物質方面而已.

巴夫洛夫與大腦神經反射的探討: {{寫讀書心得,是學習表達自己思考的最好方法}},另外他的父親鼓勵他好書要至少讀兩遍,還要寫讀書心得. 從小就學習在農地耕種,養成辛勤工作的美德. 這使得在日後的研究有極大的幫助. 他勉勵學生的三點有: 讀書需要有系統,尤其是在最基礎的層面上更是要弄清楚, 第二是要有謙卑的態度;要去感謝指出你錯誤的人,不讓驕傲占有你. 第三是有熱忱{{只有具備熱忱的人才能回應科學的呼召,一生從事真裡的探索}}p. 104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