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還記得上小學的時候,清晨起床之後,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上課的呢? 每天我的女兒總是催促著我加緊時間,因為他要早點去學校,在那裏他可以看到他喜歡的朋友,還有她喜歡的老師們. 我自己回想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好像沒有這麼樣的喜歡上學?!

現在的我無須上學了,替換的是上班. 或許是我的個性的關係,讓我還蠻喜歡目前的工作,因為它是跟人有關係的工作,所以,我接觸的人都可能很不一樣,不是有首歌的歌詞這樣的唱著: Everyone has a story to tell, everyone has a wound to heal….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這讓我的工作有很多的色彩. 就像今天的探訪是多采多姿,一位住在森林裡面97歲的老太太.

昨天就聽到這位老太太好像住在森林裡時,我就開始想像今天的探訪會像探險一樣的有趣.所以,早晨開車進入”森林”的時候,我的心跟著崎嶇的彎路也彎彎曲曲的. 就有如小時候聽到學校將有遠足的那種跳躍心情. 沒想到當車慢慢的下了交流道之後,真的是進入了”森林”裡,順著路走進了那個可愛的家,結果,看到一位鬍鬚兄在門前向下注視著,他向我招了招手,要我望下看,當我順著他的手勢看下去時,看見了一隻鹿正在吃草,哇!果真在森林裡住就有這個好處,隨時都會看到動物. 然後,進入了病人的家中,裡面有許多的花籃,原來,前幾天他才慶祝97歲生日. 桌上另外還有一個”花蛋糕”. 我說這麼漂亮的蛋糕會捨不得吃吧?! 沒想到整個都是花做的,根本不能吃的!

整個訪談的過程是愉快的,雖然他的女兒在半年前才因意外而喪生,但他卻似乎適應得很好. 他的兩個孩子都從外州趕來與他同住了一陣子,兒子會繼續的與他同住至少一個月,她提到因著孩子的支持,還有宗教的扶持,使得他在這樣的環境中能夠很坦然的接受他的現況.

這使我想到一個人在他的晚年如果要能有幸福感,應該不少於這幾項:

  1. 1.       宗教的歸一;他知道有一位神在看顧著他,也知道他的未來去向
  2. 2.       家庭/朋友的支持;兒女或配偶的支持是個很重要的支撐點,他知道他不孤單,有人愛著他
  3. 3.       居住的環境單純;50年如一日的住在環境清幽的森林裡
  4. 4.       有滿足感;老太太經歷許多的失落卻不埋怨,反而能滿足他所擁有的,他不將眼光放在所沒有的,乃是將目前他有的或能做的,看為重要的
  5. 5.       有顆感恩的心;他也為著他的兒女能夠來照顧感恩著,他不期待他們長久的留下來陪他,但很感謝他們在他需要的時候,在旁扶持他
  6. 6.       家人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他婉轉的拒絕與孩子同住,他喜歡自己有空間,也清楚知道跟孩子之間需要有清楚的界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感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