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對談  

今天有機會跟你談了將近15分鐘的時間,對於這樣的交談不是沒有過,只是從談話中我似乎感覺到你和另一半關係的無奈及無助.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就是常常會陷入這樣的情景中嗎? 明明告訴自己努力和對方好好得相處,也告訴自己 要好好的改改自己的牛脾氣,可是,事情到了一個節骨眼兒,那股莫名的氣就從後腦勺猛力的衝上來. 往往我們都招架不住.只得任由它盡情的發揮. 事後,才來後悔,才來道歉. 好像我們就在這裡面旋轉著.

你說,你真的想好的好跟他在一起,甚至為了繼續維持之間的關係,你想了一個方法: 在另外一個城市買另一個住處,然後,就在她和這另一住處輪流的來去. 因為這樣就可以減少磨擦了. 在電話另一頭的我也多少體會你的用意.

每次我們的談話大部分我都是扮演聆聽的角色,你總是滔滔不絕的將心裏的不滿向我傾訴,我就像一隻怪手試挖出藏在地底下發臭的垃圾. 一層一層的清除著. 而我只能聽著,也試著去了解及股勵他正在做的努力.

其實我看到他們相處的模式常常是挑剔對方做得不夠的地方,甚少是去注意有改變或正面的地方.在這裡也讓我警覺及看到一件事,我們很容易去看到對方不夠的地方,進而去說那可能萬中之一不對之處. 久而久之,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會對關係產生了負面的影響我忘記是參加那個講座有提到,一次的負面批評需要至少五次的正面讚賞來彌補.可見一旦我們對親人或朋友有了負面的批評或論斷,須要花至少五倍的力氣來挽回. 有時候說不一定還是無心的過錯呢.

最近讀到箴言,於是找了幾句經節 希望藉著它們不但勉勵自己,也能稍稍的給予你一點點的提醒哦!

13:3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至敗亡。

14:23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

15:1-2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15: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箴言 對談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