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再見!  

時間飛逝! 女兒已經要從小學轉到初中了. 從去年九月開學後,我們每天晚上就開始在晚上睡覺的禱告來預備他的心. 因為他提到害怕要到新的學校. 本想這樣的預備已經足夠了. 沒想到在星期三晚上送他上床之後,自己去忙著唸書,就在我要上床睡覺時, 突然在我身旁有個黑影,嚇了我一大跳,一看,是我那寶貝女兒站在我旁邊. 那時已經半夜12點了. 通常他只要一上床就倒頭大睡的,那晚竟然到了半夜還沒睡.
[你怎麼了? 還沒睡著啊?] 我問,
[我睡不著! 明天就是學校的最後一天了] 他說,
[你是覺得難過嗎? 難過什麼?] 我問,
[I will not see the teachers again...] 他說,
[噢!所以你覺得你不會再見到你的老師? 但你還是會想念他們.是嗎? 沒關係! 我們離學校這麼近,我們還是可以回去,去visit他們,還有你可以畫卡片給他們(一年級到五年級的老師)告訴他們,你對他們的感謝及將會想念他們.
他聽了之後,他點了點頭. 我們又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 他才安心的睡覺. 當我回到床上時,我不確定他是否明天會起得來做這件事情,因為這麼晚睡,又要早起去上課. 但不管怎麼樣,我很高興他是個念舊,懂得感恩的人.
結 果隔天起來,聽到客廳有聲音,才看到他一個人在客廳裡正在畫著卡片,而且已經都畫好了. 雖然我沒看到這些卡片的樣子,(也幸好我沒看啦,不然,我又要說這沒畫,那沒畫的). 我相信他已經準備好給每一個曾經教過他的老師一張他的親筆畫. 我從這裡看出,知道他是一個會去執行計畫的人. 不是只說不做的. 那天提早回家,我問他是否都拿給每一個老師了. 他說: 有兩個老師沒能親手拿給他,但也請辦公室的人交給他們. 我聽了之後,馬上讚賞他這樣的表現,表示他是個有愛又知道感恩的人. 這比總統獎還要令我開心!
其 實在這,也提醒我一件事情: 孩子對離別的感受是須要關注的. 本以為自己在每天與他的禱告及簡短的交通中,已經能夠疏通他心中那份離別的壓力及感傷,可是,仍然是不太夠. 我仍然需要引導她說出心中那份感傷. 甚至讓她知道在將來即使離開學校,他仍然可以再回到學校去探望他所愛的老師.同時,也讓她知道老師會很開心的再見到她的,畢竟老師總是希望知道學生畢業後 的近況.
其實, 人從一出生,就開始經歷一次次的分離,第一次的分離就是從母腹中脫離母親身體. 接著,是一次又一次的從學校的畢業,年紀的成長,搬家,換學校,同學的離去,親人的離世,甚至是我們每分每秒都在經歷那一點點的分離.我們需要去照顧我們 心靈的那一點痛,就像寶貝女兒因著睡眠的困擾,使得她能真正得面對心裡那份失落. 這也是神給予我們的一份禮物,或許我們忽略了心裡那份痛,但神利用其他的方式來提醒我們,尤其是利用我們身上某些的不舒適來提醒我們.
最近的你,是否正在經歷某些的失落呢? 或某些的傷痛呢? 你處理了嗎?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