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有沒有讀到一句話而開啟了你的眼光呢? 我這個月讀的第三本書:"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它是由一位多重障礙的德國牧師所寫的,你相信嗎? 他雖然沒有雙手,但是他能放風箏,也是勇奪多屆殘奧桌球獎牌的勇士!  他將自己的生命經歷用文字呈現給大家, 也開啟了我看自己世界的眼光.

我只節錄了其中一小部分與你們分享: [你雖然不能彈琴,但是你的桌球打得一級棒啊] 這句話繼續在我的腦海裡盤旋.我到底要把眼光放在那裏?我到底是要看自己沒有能力的地方,還是要去看我的天賦?我是受到限制的還是有才華的?我是應該為做不到的事哀嘆,還是要為自己擁有的可能歡喜?經過掙扎,我決定要用第二種心態來看事情,雖然這花了我一些時間....我拿出一張紙,開始在上面列下所有我能做好的事.桌球.算數.唱歌.幽默感.吊單槓,還有很多事情.許多小小的勝利,構成了我的生活...我發現生命中有好多偉大的禮物,那都不是我自己配得得到的.

當我讀到作者寫到他可以做的事情,情緒竟有些激動,因為這些事情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可是他卻可以滿足及用感恩的心來數算這些微小的勝利,使得它們成為在生活裡的一個大勝利. 我發覺自己在生活擁有可以太多感恩的事情了, 多到我認為它們是理所當然的,甚至忘記了是許多建立自己勝利的武器.

最近我有機會與一位朋友聊天, 他提到了家庭中的瓶頸,還有在工作上的困難,在整個的談話過程中,我聽到的大都是提到自己的不足及缺乏.他覺得自己在工作上不能勝任,對孩子的教導也無法做得好,以至於很喪氣.老實說,這位朋友是很有天分的,會彈琴,會唱歌,會燒一手好菜,做事非常的負責及忠心. 可是,他卻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只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我們很容易落入一個陷阱,告訴自己這個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 快快的就將自己所能做的給忘記了.

或許我的才能真的只有別人的一半,但作者也提醒了一件事情:我的天賦和恩賜對我是否夠用?! 若是我能將神賜給我的天賦好好的使用,我相信是絕對足夠的,更能使自己的生活有意義及有價值,而不再只有埋怨及不滿足. 也就是這樣的轉變的眼光,使得這位多重障礙的牧師能夠贏得生命,走出障礙的跨欄, 變成一位人人稱羨才華洋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