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507  

每天早晨陪著女兒往學校的路上前去,伴隨著有鳥語花香,和善的路人頻頻的與你道早安. 在這樣的氛圍下,人的心情不是自然而然的就會有好嗎? 但在今天的早晨外觀的環境仍然是如此的安詳,心情卻是180度的逆轉.

由於再三天,女兒就要放暑假了,我們花了時間在周末買了一個小禮物送給他的老師. 我心想在學校的最後一天,包裝好再送給老師. 但在今天早晨,女兒就興沖沖的坐在爸爸的辦公椅上在寫字,我隨口的提醒只要在星期四之前將它包裝好,再送,即可.

於是,他就先一步走出了家門, 走著走著,當我追上他的時候,看到他手上捧著那個小禮物,沒有包裝,沒有任何的袋子,就是一個"禮物",然後在禮物的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字. 我看了,馬上提高聲調的說: “這個禮物都沒有包裝,也沒有放在禮物袋裡,怎麼就要送給老師呢?”  女兒當時說了什麼,我根本沒聽到,最後只聽到他說: Do not talk to me. 我聽了,就說,好啊! 那你自己走路去學校. 我就掉頭往回走,但是,沒走兩步路,我就後悔了,又轉身跟在他後頭. 我看到他不時的以45度角來偷看我是否真的回家了. 那個時候,我就後悔說了那句話.

是不是人就在類似的情景中來學習認識自己呢? 在衝突中慢慢的去細察這當中自己的情緒,挖掘心裡面那為人不知的秘密.那個隱密處,甚至是連我們自己都不知曉的地方. 也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方的心思.於是,當我重新的回想到原來的情景,發現我是在意面子的,因為只是一份小禮物,又沒有包裝,如果讓人看了,豈不讓人笑話嗎? 還有,讓我最在意的部分應該是事先他並沒有讓我知道今天就要送給老師. 這裡涉及到尊重的層面.

再來是我想到了他那份對老師感恩的心,還有就是那份單純想給的心,無須裝飾的外表,沒有五花八門的包裝,完全就是那份真誠.就像他對老師的愛,沒有包裝,沒有裝飾. 反而是我這個媽媽把它複雜化了,我似乎在告訴他: 你給得不夠好,不夠美. 給得不夠好. 但他也很可能接受到另一個信息是: 我不夠好. 我開始想是否在許多的事情上我常對他發出類似的訊息.這樣的信息如果一直不斷有意無意的傳送出去,久而久之的他的自信心慢慢的消退, 不是嗎? 前陣子我還在想為什麼他會有自己不夠好的想法出現,因為我時常的鼓勵他啊?! 原來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他做事的方法. 我不自覺得在散發你做得不夠好的訊息. 我常忘了我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待他做事的方式,忘記他只是四年紀的孩子. 我忘記了他好的出發點了. 這讓我想到黃維仁博士得提醒: 要常去注意別人的善意,努力及好處.

我一直相信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最直接影響孩子心智的成長. 同時,藉著與他們的互動也讓我更認識自己的隱密處,很多的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做得還不錯,可是,卻有可能我們因著自己的無心的言語或動作傷害了我們的孩子. 我很感謝神讓我今天很快的能有這樣的察覺醒思.我知道今天晚上我需要有一段母女的心靈對話,藉此,不只讓他知道我需要他對我的尊重, 也要向他表達我的歉意,更讓他知道我喜歡他那一顆真誠無邪給予的心.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