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護理心情隨筆  

大概有三年的時間沒有接觸安寧護理的病人了,但仍然有許多人以為我還是在那個工作崗位上,不時的有人問我這方面的訊息. 我心中對 它似乎仍然存留著一個角落,對它仍然情有獨鍾.

還記得我在2000年開始做這份工作,有許多的害怕,也有許多的感動. 之後,做了好幾年,周遭的朋友對我仍然在同樣的崗位上感到吃驚. 更讓他們吃驚的是我還說這是我喜歡的工作. 當時,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能持續將近十年的時間做同樣的工作.我給人的回答都很模糊. 我只知道每當我看到了病人和家人能化解之間的怨,進而更彼此的原諒及接納,我就感到開心. 慢慢的,我才明瞭原來自己會喜歡這樣"悲傷"的工作,其實是去完成一個使命: 使人和好. 另外還有一個是幫助病人與自己和好.

記憶很深的一次探訪,讓我感到非常的難過,那就是一個70歲的兒子無法原諒即將靈終的90歲母親. 雖然病危的老母親要求兒子跟他道別,但最終他選擇了讓母親帶著遺憾離世.當然,我相信這也會是他自己的遺憾. 還好這樣的病例算少的. 很感謝神,大部分的個案都選擇了與多年的親人和解. 這讓我想到其實這就是在做使人和睦的使者.以弗所書二章14--17節:「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參考陳鴻福傳道的講章). 這也是聖經重要的教導. 神自己就是這樣的模範. 祂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在關係上有所恢復.所以,當時的我總是給自己一個目標: 評估病人和家人的關係,若有需要恢復的,我的使命就要設法讓彼此饒恕,彼此接納,重新和好.(當然這要雙方同意才行)

甚至在病人方面,也讓他們在面對自己最後的一段日子,用一種自己的眼光來看自己,不再是以社會,或旁人的眼光來透視自己. 或許過去的種種,總是想要成為某個人,總是要抓住那得來不易的名聲.卻忘記了自己真正的模樣.這樣的自己需要重新面對,重新的接納,還有重新的擁有吧?!因為太多的時候,我們忘記了那原本的我是什麼樣子了.  我們需要再找回神原來給我們的樣式,或許外貌不美,不英俊,但這是神所給予的,但在另一方面則是有憐憫和仁愛的心.有了這樣的 洞察,讓自己喜歡,也讓自己擁抱原來的我.

雖然最近的我有好一陣子沒能服務hospice的病人,但在我的心中總是有個微小的聲音迂迴著,我沒有忘記你,我的好友.你一直在我的心靈深處.如果有一天我們再相逢,我知道,我會再次的,緊緊的擁抱你.也請你別忘了我!!

 

P.S. 最近又接了一個中國病人,才又想到要寫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