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你走向我們,我們的眼神都被你慈祥的模樣吸引. 雖然你的動作緩緩的移動著,但我還是被你如此得靠近嚇著,你牽起我的手,輕輕的親著,然後又親了我的臉頰,就好像親著自己的女兒一樣. 我的心好感溫馨. 於是我對著Lisa說: 你的母親真得很sweet呢. 沒想到話ㄧ說完,就看到你的眼淚像水龍頭嘩啦嘩啦的流下,你看了看我,我向你示意,要你去也抱抱Lisa,結果你真的懂了我的意思,給了Lisaㄧ個溫暖的擁抱.幾秒鐘之內,我們三人的視線似乎都慢慢的模糊了.

這是前天我探訪患有老太太發生阿爾茨海默氏的其中片段. 在那個當下,我的心裡突然有這"心靈殺手"這四個字的出現. 因患有這樣的病症,就是會將周遭親朋好友給忘得一乾二淨的. 而當自己最親密的人都忘記你,還有什麼比這樣情境讓人的心靈傷心難過呢?這樣的情境每天都在某一個角落上演著,不管是身為女兒,丈夫,妻子,或兒子都有可能面臨這樣的景況,那種心靈的煎熬,真的不是你我可以體會的.

對於西裔的家庭及文化,幾乎是百分百的家屬都是將老人及病人都留在自家中照顧,所以,當我今天探訪這位老人的時候,心裡已經知道Lisa不太可能把媽媽(病人)送進療養院,但他自己的身心靈又是到了焦悴的地步.他覺得好像無路可退了. 可想而知,當看到自己的媽媽又是如此的sweet及無辜的時候,更讓他的心有如ㄧ敲即碎的玻璃,輕輕的碰觸就破碎.對於此時的Lisa,我的慢的與他貼近,慢慢的感受到他的壓力,他的掙扎,他的無助,及他的勇氣. 我知道無法為他做決定,也無法告訴他確切該選擇的路. 但當我ㄧㄧ的將所有的可能性予以告知後,我似乎在Lisa的臉上重新的看到了一股帶有勇氣及堅毅的神情,我想你大概已經知道前面的路要如何的去掌握了! 我的心此時也因著你的勇敢而豁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爾茨海默氏 心靈 西裔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