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陳老太太的故事一直是我覺得很難過及無奈的一個個案

話說這是至少四年以前的事了 她是一個講廣東話的病人 當然也是末期病症的人 大概只有跟她見過兩次面 她就去世了 在談的過程中得知她有一個70歲的兒子住在附近 病人本身已經90多歲了 細問她之下才知他已經有幾年沒探望病人了 因為她是住在療養院的 她告訴我她最後的願望就是希望能看看她的兒子 跟他說說心裏的話 其實她曾經請她其它的家人傳達這個訊息 可是還是沒能說動他 看著她渴望的表情 我覺得有些難過 是什麼樣的事情使得她的兒子能夠如此的絕情連來探視她都不願意?

於是我穫得了病人的同意和她的兒子連絡上 由於他不願意去療養院 我和他約在他家 進行面談 雖然我試著瞭解整個的來龍去脈 可是兒子只一直強調他是不可能去探視他的母親的 最後他終於透露由於病人的介入 使得他和他的妻子分開 "我的母親不喜歡我的妻子 從中做了許多破壞我們感情的事情 導至我們最後分開了"當他在訴說時 我仍然可以感到他的忿怒及不滿

我和他談到饒恕的話題 對他來講那是天方夜譚 不可能發生也不會發生 即使我告訴他這是病人最後的願望 他說他寧可帶著遺憾也要讓病人走得不安寧 沒有想到他對他母親的恨是如此的深 當然我也無法強求 過了幾天我就聽到病人過世的消息

或許陳先生有感到些許報復的快感 但他也選擇將自己困在對母親的仇恨中

你覺得饒恕人容易嗎?在聖經中有人問耶穌饒恕人要幾次才夠? 祂說要七十個七次  真的是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