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個星期開始,我的心中有種衝突感,那種感覺相信有許多人都有所經歷. 原因是我在幫助一個家庭,因著種種的因素,使得這個家庭失去了陣腳. 無所適從. 在整個事件的剛開始,讓我感到震驚也有些不知所措, 畢竟事情的來龍去脈我不是那麼的了解,當時的我,決定要好好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權利. 但當我愈來愈了解事件的原因,我的心開始有了憤怒,還有些怪罪的情緒.

對於這樣的我,很害怕,也很陌生. 身為一個社工的我,竟然在幫助朋友的時候,竟然出現了憤怒及怪罪的情緒?! 這倒底怎麼回事? 為什麼? 由於這樣的自我察覺,我開始疏遠那位我正在幫助的朋友. 因為我發覺自己對他的語氣的改變,不再是憐憫或溫和的,替代的是責怪的態度. 很奇妙的是,在每天的清晨,當我與神親近時,神開始用祂的話語對我說話,在連續的幾天當中,祂清楚的用祂的話來提醒我及幫助我,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

好比其中的兩天靈修所讀的及寫的: [1/14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4:20-21) 最近對類似的經文有很多的感觸.尤其是自己在這方面有虧欠.所以對這樣的經節就又更多的領受及提醒. 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知道從神來的命令是愛人如己,但對方的ㄧ些行徑稍微的跟我們有不同,我們就開始有不滿,有憤怒,有報復的心理. 最近也跟一位姊妹提到,在教會中常提到愛,但這樣的功課一直的在我們的周遭要我們有所學習. 我要如何的不論斷人,我要如何的與人有真正愛的關係呢? 主阿! 我將自己放在你的面前,願你來繼續的教導我,繼續的改變我. [1/18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 . 你也能忍耐. 曾為我的名受苦,並不乏倦.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 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啟示錄2:1-4). 我雖然沒有將愛心離棄,但我知道在愛人的身上,有太多缺乏了. 覺得自己就像是法官一樣.將人的行為對錯放在需要的前面. 致使於自己在面對需要的人,把她的需要會放在一旁,卻將她的需要改進的行為指責出來. 這幾天我將這樣的缺失放在神的面前, 我以為自己行得正嗎? 無處可責嗎? 主阿! 我需要更多的愛,我需要你的智慧! 懇求你幫助我.]

接續的兩個星期,神讓我看到了自己的軟弱,也用祂的話語不斷的幫助及調整我的心態,慢慢的,我開始能夠再次的接納那個家庭的缺失,也讓我看見他們比較缺乏對事情有洞察力的能力.進而能將他們的需要擺在前面. 我告訴自己誰能無過? 難道我有把握他們所發生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嗎? 我是誰? 我比他們好嗎? 就這樣的,每天早晨在神的面前藉著祂的提醒,我又開始的拿起電話來關心他們,我也感謝神利用一些姊妹的提醒,讓我能夠先勒住我的評判,我的口舌,去做任何的論斷. 

其實神看我們是美的,善的, 我們每個人都有神的形像. 我告訴自己: 我須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我的朋友,及所有的人. 讓我學習先看見對方的需要吧! 然後再將對方需要改進的地方放在神的面前. 為他們禱告. 如果真是神要我成為當中的橋梁,也賜給我智慧用愛心說誠實話來幫助對方!

最後我感謝神,經過將近兩個星期之後,整個事件讓我有了一個新的領悟: 那就是當你面對衝突的時候,它們能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When you facing conflicts, they help you to know who you are).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