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 i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huh?  At least for me it is hard.

今天是個沉重的一天, 我去看了Mr. Folger因為護士告訴我他大慨在這幾天會過世, 想起前面幾次的會談 , 記得有一次問起他是否會抽煙時, 他很自然的說: "我抽煙而且我並不驚訝自己得了癌症."  因為他得的是肺癌. 他也喝酒 ,且喝的兇, 一天至少要喝一打啤酒加上烈酒, 他很年輕時就結婚了, 但因為不知要如何的去經營婚姻又再加上他抽煙喝酒的惡習, 就早早的結束這場婚姻. 而他的前妻得到了兩個孩子的監護權, 也因此他並沒有真正的負起做父親的責任, 所以他常會覺得他對他的女兒感到許多的虧欠及不足.

在兩年前, 他發現有癌症, 他的大女兒, Mary就負起照顧他的責任. 他總是說他現在是在拖累他的女兒 :她只有30 歲應該去做她想做的事, 而不是在這照顧我這個病人, Mary就會說: "照顧你就是我現在想做的事" 看著他們彼此對看的眼神, 可以知道他們是如此的愛對方.

因著知道Mr. Folger對他的女兒感到許多的虧欠及不足, 我和他們一起探討饒恕的話題. 在探討的過程中, Mary很誠實的說出其實在過去兩年中他和父親有機會敞開心來談過去的種種, 對她來說過去已經過去,, 唯有現在是她可以掌握及珍惜的, "只要他還在的一天, 我會盡我的能力來照顧他."

當我今天看到他時, 我嚇了一跳, 因為他瘦了好多, 有如皮包骨一般, 人也不清醒了, Mary出去買東西, 過了一會兒, 就看到她匆匆的回來, 我告訴她每次我遇到病人快要去世, 我總是鼓勵家人和病人說再, 而這個步驟總是讓人不知所措及傷心欲絕. 此時, Mary 和病人的弟弟, Brian都忍不住的掉下眼淚, 而我則是一邊講一邊哭. 最後, 我給了Mary一個擁抱, 表示我的不捨及support.

在回家的路上, 我開著車, 眼淚淌下. 情緒交錯, 一方面想到Mr. Folger 和 Mary 之間關係的重建, 真的是為他們高興, 另一方面則是他即將要離開這個世界了, 再也無法享受這遲來的天倫之樂. 但是我深信Mr. Folger 將帶著Mary的愛一起到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