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是會在報章雜誌上讀到在日本有許多超過100歲的人瑞,總是想這都是在日本才有的,沒想到在上個星期去探訪一個病人時,也能碰到這樣的人. 而且這個病人所住的地方,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過的.你可想而知,那天我的心情是超high的,我曾經提過還蠻喜歡這份工作的,不但每天可以碰到不同的人,聽到不同的故事,也可以探訪去到不同的地點. 也就是說我每到一個病人的住處都會有不同的"驚喜"等待著我去揭曉.這次的探訪對我來說更是一個高潮呢!

IMG_3706  

當我停下車找地址的時候,我看到了這個可愛的地標,有些古色古香,也很醒眼的地址,

不過,我卻找不到它的大門在那裏? 來回走了兩次,終於還是打了電話,才知道是在巷子口內.

IMG_9060  

這是其中的一扇小門,也是古色古香的味道! 

IMG_0349 

從外面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奇異之處,但進到裡面才知道是一座佛室

不過,裡面有的只有默想的房間,沒有什麼佛像,座墊到是很多.

令我驚奇的是迎頭向我走來的是一個剃著光頭的美國和尚.身穿袈裟

IMG_6957

一整排都種著竹子,讓人感到很中國風. 甚至在它的外圍都是以竹子為

外景.由於我走得匆忙,沒來得及照它的外圍,它的對面是個環境優美的圖書館

整個的外圍是一個住宅區,所以,你很難察覺這裡竟然藏著一個這樣的佛堂

IMG_5443  

在它的庭園中,看到了這尊的佛像,也是我唯一所看到的神像! 雖然,這是間佛堂,

但似乎也被美化了,因為我聞不到燒香的味道,也沒有許多來膜拜的人潮,

更讓我驚訝的是這位病人竟然已105歲了, 照顧他的人是他的學生,

原來,病人是一位"師傅",教導學生認識佛經,而且就住在這裡面,

但令我更質疑的是; 他是有家室的人, 但在三年前就搬進了這裡面,由他的

學生來照顧他的飲食起居. 病人的太太也有104歲了.他們現在各自過著生活

也不互相打擾! 甚至於所有照顧的細節及決定都由他的學生來處理.

******************************

對於他所選擇最後的生活方式,我無法苟同. 或許他是因為宗教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他和的太太感情已經走到一個地步,就是要分離.

我沒有很多的細節,只感到人生百態,總覺得好不容易的一起活到這個歲數,應該是

彼此珍惜剩下不多的時間,卻最後選擇了走進佛堂與他的弟子共度人生的最後一段.

不管如何,在我的心裡還是祈禱在他有生以年,還是能和他的家人恢復關係,這樣當他走的時候才沒有遺憾吧!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