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791.JPG  

其實在上個星期我就想寫這篇探訪的故事,只是因著種種的因素,ㄧ直延遲到現在才提筆. 那天很湊巧的是我安排探訪的三個病人平均年齡竟然都是91歲以上. 其中兩位是女性.這似乎可以符合研究報告所提的平均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 另外的一 個現象是現有的人口都有慢慢的老化趨勢.

 

  在這三個的探訪中,除了他們的年齡都在90歲以上之外,他們都患有阿茲海默示症,我趁機的google了這個字,發現患有這種病症的人竟然在80歲以後發病的佔有50%.我看了嚇一跳.也就是說你我就算沒有在80得癌症,卻有很大的機會會得到這樣的病症. 大概11%的人在65歲後得到這樣的病症. 當然我並不是要在這研究阿茲海默示症,只是又是另外的ㄧ個湊巧讓我想到他們都是患有這樣的病症.

 

 當我在訪談時,我所面對的都是其家人,也就是他們的兒女, 其中只有ㄧ個兒子在幫忙,但最主要的還都是女兒在照顧病人.在我探訪病人的生涯中,女兒幾乎佔了90%是主要照顧病人者. 所以,我並不驚訝看到都是女兒在跟我談. 其中是獨生女,所以,他非常的焦慮以後他要如何的照顧病人. 這三個病人的兒女們都是等到了他們的爸媽摔了跤或某個器官已經衰竭才猛然得驚覺自己的爸媽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自理了,他們需要介入爸媽的生活,負起照顧的責任了.頓時之間,有點失去了陣腳.不知所措.

 

 在探訪中,我看到了做兒女們的焦急,不捨及不知所措. 當然還有憤怒,不公平跟無奈. 身為兒女的就是要照顧父母親的,這是天經地義.尤其他們都堅持要將父母親留在家中直到最後.(忘了提兩個中國病人還另外的是白人). 老實說,我很佩服那位白人的獨生女自己已經70多歲了,但還是自己照顧著媽媽,另外其中中國人有三個孩子,也是忙得手忙腳亂. 另外的中國人則是請了24小時的看護來照顧病人,但卻因為經濟的壓力還有精神的壓力急著將母親送進療養院.

 

 探訪中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這些也是老人的兒女們面臨著精神上,體力上,經濟上還有資源上的壓力.由於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他們需要有人給予指引,給予ㄧ個方向. 好讓病人能夠得到應有的照顧.同時,這些兒女們也能得到適時的援助.我除了將我有限的資源告知他們,也希望藉此給予他們ㄧ個機會訴說心中的感覺.其中那個急著將母親送入療養院的女兒,在同時他還需要照顧他88歲生病的先生. 如果換做是你,你會如何做呢?

 

 另外我想提的是白人對安寧護理的接受度仍然是較高.白人的女兒很坦然的諮詢這方面的資料,但中國人的三個兒女則是無法接受爸爸沒有救了. 即使爸爸已經高齡95歲了. 但我還是給予這方面的資料,讓他們知道至少這樣的護理可以幫助病人舒坦些,也幫助他們在家中能有多些的支持.

對於探訪這幾個病人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那種措手不急的感覺. 由於我在這方面有許多的接觸,使得我可以很早就開始就與我的父母討論類似的話題,使得我們兄弟姊妹和父母都能敞開心的談論這方面的需要. 也盼望你和家人/父母能在合適的機會,及場所打開心來談談,以免遇到像這三個病人家屬的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