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他們的戀愛天使  

俗話說,人有千百種. 你會碰到什麼樣的人讓你戀愛,無人可以預知. 我每天所碰到的探訪對象也不是我可以想像的. 說也奇怪,不管是最近上的課還是讀的書都跟"關係"有關係.連最近的探訪也似乎再再的提醒我它的重要性. 當我接到這個個案的時候,有點讓我臉紅心跳的,因為這位男病人的問題是他的妻子不願意和他有親密的關係.

什麼? 你問我他幾歲哦? 你不問,我也會寫的,他今年70有5囉! 雖然我也步入中年,但要我跟ㄧ個老男人談這方面的事情,還是需要有一點勇氣啦! 所以去之前, 我告訴自己要有將來兵擋,水來土淹的氣势來面對這個"問題", 於是, 我也沒有多問什麼, 就這樣提著我的公事包去探訪囉. 當我看到病人左手綁著繃帶,兩隻腳都紅腫得跟豬蹄膀般的紅,走路又有如蝸牛似的緩慢. 在看著幫我開門的太太健步如飛的, 身體看起來相當的硬朗. 這樣的對比,好像應該是病人的太太跟我抱怨病人無法與他有親密關係吧? 但現在正好是相反.

我沒有等太久,就單刀直入的進入主題; 接下來的整整一個小時是聽他們兩人的你來我往口舌之戰. 當時的我,是一個傾聽的角色,我給予他們ㄧ個機會講對彼此的期待及抱怨. 他們或許常常吵架,但卻沒能"好好的吵架". 吵架需要有技巧, 也就是說吵完之後,彼此能夠更了解對方的期待. 不是吵完以後,還是問題停頓在原點. 男病人從頭到尾的強調他需要與太太的身體親密接觸,埋怨太太只喜歡跟著他的姊妹家人們在一起. 而太太卻說他沒有興趣,因為他總是無限制的要求. 所以,他只有逃走,逃到他覺得舒服的地方去. 我試著將他們的說點簡化,讓彼此更了解,但我也知道要在這一次的探訪內兩人就不再爭執,根本是不可能. 由於我已經另有ㄧ個病人在等著我,我只好跟他們說,在兩個星期之後,我會再回去做跟蹤探訪的,於是,我匆匆的離開了那個家,因著我的匆忙,還讓那個太太以為我是因為受不了他們的爭執,像是落荒而逃的匆忙離開.

今天我計畫按照原本的時間再去做ㄧ次的探訪,打電話是太太接的,他本有些遲疑,因為口氣上似乎不太需要. 但我說這次只跟病人單獨的會談. 進到了家門口,我仍然是單槍直入的直搗中心點,剛開始他還一直開玩笑的要邀我去海邊遊玩,講些笑話,但經過幾分鐘,我還是堅持的回到原來我必須要談的"他們的關係". 我告訴他我希望在今天我離開時,我能給予他一樣東西,那是他可以擁有的,一種技巧, 那就是讓太太知道他的愛, "我不懂你是什麼意思? 我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他,[早安, 我愛你]" 病人這樣的說, "我只希望他能給我個擁抱,面對面的坐著,彼此看著對方的眼睛,我這樣的要求太多了嗎?" 病人ㄧ直重複著他的"想要", 於是我提醒他那太太想要這些嗎? 這個病人真的是那種羅曼蒂克型的人! 他百般的強調他是多麼的愛太太,但我告訴他,他的太太可能感受不到.

雖然這才是我來的第二次家訪,但在今天我發覺到太太很喜歡"做"東西. 他將家裡佈置得非常有聖誕節溫馨的氣息(上面的照片就是那位太太佈置的ㄧ個景),在我來之前,他在後院裡忙著捻花惹草的. 然後又看到他很注意病人在上廁所時的需要, 於是我察覺到太太愛的語言大概是服務(serve others). 也就是說,只要先生做ㄧ件簡單的事情,他都會覺得是被愛的. 當我這樣查覺時,我向病人查證,果然,太太在照顧他的飲食起居方面都很注重, 病人又再一次的表明他只需要他的ㄧ個擁抱,不需要他煮大魚大肉阿?! 於是,我教導他,每個人愛的語言不同,所以,他必須要"服務"他,如此,他會覺得有被愛的感覺. 最後他終於了解我的意思,也願意去嘗試為太太做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建議他,幫太太倒ㄧ杯水,由於他不方便,我幫忙他倒了ㄧ杯水,然後,邀請他的太太從後院進來. 當他將水給太太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他有些驚訝,馬上問是誰的主意? 我跟病人此時很有默契的說是他的主意. 太太開心喝了它. 然後,太太說過去這兩個星期,病人對他的態度其實有很大的改變. 我聽了很高興, 我告訴他們,我雖然不會再來了,但會打電話來檢查的.在那個當下我們三人都開心的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探訪 戀愛 愛的語言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