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類的愛  

五月的洛杉磯天氣晴朗,天空常常有美麗的藍天,還有可愛喜歡亂跑的白雲作伴著,偶爾會有短暫的細雨飄下.今年的天氣真的有點反常呢! 雖如此,我享受著這樣的驚奇. 生活中不就是要有這樣的不一樣才顯得精采嗎?!

就好像我們愛人的方式有千百種,有的人喜歡給你一個擁抱,有的人喜歡給你一個專注的眼神,有的人就是要緊緊的黏著你,有的人就是喜歡寫信給你,或是送給你一盒巧克力. 當然還有喜歡跟你手牽手一起散步在雨中….相信你我都還有許多不同又有創意的表現方式至於面對我們的親人,尤其是面對我們的父母或兒女的時候,你我表現愛的方式是否所有不同呢?在最近的探訪當中,讓我看到了另一種表達愛的方式.

病人: 約翰; 80,另有妻臥病在床. 會談的對象還有他的女兒. 姑且就叫 女兒瑪麗. 約翰因著跌到的關係使得他的身體狀況受到影響. 在會談的過程中,我們最重要的是提到如何避免再有跌到事件的發生. 然後,話題開始轉移成對生老病死的看法,約翰自己開始提到已經妥善安排自己身後的事情.同時在我們的面前更是大剌剌的將來要孩子們如何的處理他的骨灰攤在桌面上說, 提到死後要火化,然後將骨灰灑在海上,又提到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將部分的骨灰灑在他喜歡的山上,那個山上有許多他跟朋友和孩子的回憶. 也或許可以將部分埋在孩子家的後院接著,瑪麗提到其實在Oregan,真的可以將家人的骨灰埋在後院,因為家家戶戶  的院子都很大. 但這在加州可能就行不通了. 就這樣我們三人的對談停留在這話題上至少有15分鐘之久. 甚至於在最後的半小時會談中,我們都在談約翰如何看待死亡,如何處理身後的事情. 對他來說,這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及 輕鬆. 他沒有絲毫的不悅或躲避. 到末了,我特別的提出他們對生死的態度的自然,這麼的輕鬆,還有這麼樣的為著對方著想. 他們卻說,這就是人生.是人生必須要面對的.

在開車的回程,我的心有些激動,也也帶著些溫馨. 激動著是想不到骨灰也可以到處"旅行",不需要固定的在一個地方,這是一個我喜歡的方式. 溫馨著是約翰對瑪麗的那份愛在此也充分的的表現出來,不是嗎? 他不願意孩子還要煩憂他身後之事要如何的處理, 他也很直接的,大方的清楚的攤開來說清楚,免得日後,孩子們還要去猜到底他要什麼. 這讓我想到本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藏在黑盒子裡的東西,可是,當他們挑明開來,其實,它就沒有那樣的可怕了,當我們的動機是用愛為出發點的時候,我們所害怕的或擔憂的,都會有如撥雲見日的氛圍出現.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父母對孩子的恩慈! 更是一種另類的愛呢!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