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個行業當中 都有不同的挑戰 當然做為安寧居家護理的社工 也會面對不同的困難

對我來說其中的一項則是: 鼓勵病人與其家人說再見

我想沒有人喜歡說再見 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至親

每當我試著鼓勵病人 我自己常常是哽咽的

因為知道病人常常是不願意的 卻也無其他的選擇!

對於此時的告別 不是暫時的離別 而是永世的隔絕

其實 每當人們與人道別時 總是懷有期待 期待這下次的重逢

期待著下次的欣喜相見 甚至期待對方會給自己什麼樣的驚喜!

對於這樣的告別 不只包括了生理上的永別 更包括了心理上的

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的都不容易! 尤其是後者 更是難上加難啊!

仔細想想  在我們的生活中 常常會遇到需要“放手“的情境 好比:

一個小男孩遺失了心愛的畫筆 一個小女孩終於決定剪下她美麗的長髮

一對即將分離的戀人 一位母親面對即將離家的孩子

這些情境似乎在生活中一幕幕的重複出現

是否可以說這些是心中放不下的眷戀呢!

就是這眷戀使得人們無法放的開

說穿了 不就是: Let it go and accept it(放他走然後接受他)

說起來很簡單 可是要做起來可一點都不容易!

更何況要臨終病人和至愛的人告別

在某種程度上 他們很類似 同樣都是要Let it go(person)go and accept it.

最大的不同 我想應該是: 臨終病人只剩最後一個機會與對方告別

至於那失去畫筆的小男孩 剪下長髮的小女孩 一對無法繼續的戀人或那位面對空巢期的母親

仍有機會再回頭來面對這分失落

藉著這份在工作上的挑戰 提醒我不僅是要珍惜身邊的人

更是幫助我要去釋懷在生活中的許多眷戀

因為當我越會面對心中那些眷戀時

或許將來面對自己死亡過程的時候 會更勇敢些 也更懂得放開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