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42  

相信他一定看到了我的憂傷眼神,在等待的當時,我有機會跟他的女兒談話,後來才知道也是她的直覺告訴他應該盡快的來探望他,所以他在昨天連同他的先生搭機從Dever趕來,為了就是見他這可能的最後一面.我告訴他,真是奇妙,因為這也是你告訴我要來的原因.冥冥之中,似乎心靈之間有這樣的感應.

接著,中午的時間到了,你提議到外面吃午餐,本來打算要在中午前就回去的,但你改變了主意,問我是否可以吃完飯之後,再回來陪伴他一陣子,我聽了就說當然沒有問題.正好我今天沒有安排其他的事情,就這樣,我們吃完午餐,又再回到他的床邊,我讓你還是擁有那寶貴的時間與他在一起,

IMG_4811  

當我和Doris走到外面時,Doris竟然提議:媽,you are ready to have a Champaign(香檳). 這時候,我轉頭看著他的媳婦,跟他點頭說: Yes, I am ready!! 於是,我們一共八個人(連照顧他的護士),還有Doris也拿著一杯香檳杯,來到了房間內,向他舉杯,慶祝這即將要來的快樂及幸福,還有他即將展開的一個新旅程乾杯!此時的我,不僅為這個場景感動也深覺歡欣. 就好像我們在開一個聯歡會一樣!!

接著,你走出來告訴我在打算在兩點鐘的時候準備要離開回家,於是,我想在走之前,再去探望他最後一次,正好看到你要去洗手間,沒想到我一走進去,看到他的臉色已經有點不對了,護士也感覺不對,試著找他的脈搏,找不到,又試著找他的心跳,在找的時候,我只看到他短短的呼吸了一口氣,就沒看他再吸氣, 我看了護士一眼,接著問:他去世了吧? 他點點頭,我趕緊跑出去告訴大家. 我曾經聽過好幾個人提到病人總是趁著最親的家人暫時出去的時刻去世,而這次應驗在我的身上. 當你們進來的時候,大家相擁一起哭了. 但都知道他現在已經不再痛苦,也不再受折磨了.我想因著我在安寧護理的工作經驗使得我能很快的曉得他去世了,而我一點也沒有畏懼的感覺.只有悲傷的心情.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都慶幸今天做了一個這樣的探望,你告訴我,你有告訴他大約兩點鐘會回家,也打算明天還要再來探望他,我說或許他怕你太累了,也確定了你將會好好的照顧自己. 不過或許也有可能因我們連同Doris還有他的女兒,女婿都趕來見他一面,想見的人他都見到了,也就可以安心的開始他另一個旅程吧. 不管如何,我相信他和我們大家已經有了那最後歡慶的宴席了,他就安心的離開了.

是的,今年的母親節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雖然充滿著憂傷,離情依依,甚至經歷了他死亡的那一刻,但也經歷了那歡欣的另一面. 在這同時,我雖沒有在這母親節送一份實質的禮物給你,但我知道陪同你來探望他,是你今天最想要做的,所以,我告訴自己,讓我在這一天陪伴你吧,我想這應該是我在今年送給你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

 

 

arrow
arrow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