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232.JPG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相信這句話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可是就偏偏的讓我碰到了"有不是"的母親

他是我最近所探訪的一個病人,每天都是抱著鬱卒的心情待在家中當我聽到護士要我去探訪她的時候,我對他有著許多的憐憫,只因護士提到了他如何在幾年的當中失去了他的兩個兒子. 當我好不容易約到時間可以去探訪她時,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想我或多或少的可以給予他一些心理支持.他住在一間小小的公寓,我開門進去的時候,所有的窗簾都是緊閉的,公寓裡烏漆抹黑的,只有從電視的螢幕散發出僅有的亮光.屋裡還算乾淨,看不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跟他談了十分鐘之後,發現其實他擁有政府給予的許多補助了.只要我問有關社區的資源,他都點頭說他都已經都有了,無需什麼幫助.我一時找不到一個切入點來切入他最需要的那個點...即失去的那兩個兒子. 眼看著好像這個訪談就要結束了,但突然看到了牆上一幅幅的相框,於是開口問她那是她的兒子嗎? 似乎她就在等我問她一樣,她開始告訴我牆上的右邊是大兒子,中間是小兒子.然後還到房間拿出幾本的相本給我看,可以感覺得出她對他們的愛仍然依舊. 當我問及他們是如何過世的時候,我無法想像作為一位母親要如何的面對當時的情境.她說她的小兒子是在她的面前被人槍殺的,因為他不願意參加其幫派.而她的大兒子則是因為吸食毒品的因素住院回天乏術.聽到這樣的真實故事,讓我直打嗦囉.誰會想到一個母親會在幾年的過程中失去了還在青春年華年紀兩個孩子.然後又提到她的女兒也才失去了一個baby.似乎她的一生總是讓他在失去某個重要的人. 她一再的提到她是多麼的想念她的孩子,可是當她提到對兒子有罪惡感是因為她是那位教導她兒子吸毒的原始者,我大大的吃驚.她覺得是神給予他的懲罰.其實他們去世也是大概有五六年的時間了.沒有人可以給他解答,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對於我這個第三者來說,我給予傾聽,也給予支持.不給予他答案或是論斷她是對是錯.畢竟她承受了許多年心裡的煎熬

我提醒了她一件事:她還有她的先生.她一直待在家中緬懷著她失去的孩子,可是卻將丈夫排擠在她的心田外,似乎我們人都會忘記那最重要的人其實都一直陪在我們的身旁,可能只是默默的守在身旁,而我們卻還念念不忘的那已遠走的人.我想我並不是要她忘記她的兒子,只是要她把握還在她身邊的人.我相信她那遠走的兒子定會希望她是快樂的,滿足的!而不是將自己埋在自己的世界裡,走不出那幽暗的心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