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還在醫院上班的時候,如果聽到腰邊上的那個呼叫器響了,我的心也跟著它的旋律有了起伏的頻率,因為很多時候都是急診室的呼叫.從那兒來的病人通常是較棘手的病人.尤其是很多有自殺的或心臟病突發的.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通常都會叫社工去給予協助.大部分是心理上的支持吧!但也有不少次,醫生或護士會請社工跟家屬說病人已回天乏術了.剛開始的時候,我很不喜歡這樣的"交代".好像我是那位救治不成功的"醫生"一樣.必須面對那無助的家屬予以告知:某某人,你的孩子或你的誰誰誰已經過世...人生的旅程就這樣的被人告知結束!

會想到這樣的經歷是因為最近碰到了類似的過程.在每個星期三我們所有的護士,復健師,護士助理還有我都聚集在一起討論所看過的病人情況.同樣的在幾天前開會時,有一個復健師提到了他的一個病人已經臥病在床至少三年了,由於太久沒有做復健,使得他的手腳都已僵硬,復健師提出請我和病人的家屬能夠談到病人實際的狀況.也就是說要我正式的提出病人的復健計畫並不如其家屬所期待的---下床走路.對於這樣的建議,我知道我需要在病人的家屬前打破那個美麗的水晶球,告訴他要病人在重新下床走路是不可能了!

在探訪的時段中,我並沒有在病人的面前提及,而是等到最後要離開時,我的人都已經走到外面了,我終於用一種很輕鬆卻又謹慎的態度來告訴病人的太太.他聽了之後,也以一種瞭解的表情提及他也大概知道,當她說完,突然我看到了他的表情開始有變化,由平靜的面貌轉變成了扭曲的模樣,他終究還是讓眼淚慢慢的滑落下來,同時也一面說:我雖然知道他無法再像以前一樣的走路了,但總還希望藉著復健能夠有所改變,我看著他時,我也感到我的眼睛視線也稍稍的模糊了,我跟他說抱歉,需要這樣的坦白,搓破了他的希望.最後我藉著擁抱給予我對他的支持,也讓他看到了我的不捨.希望這個擁抱能讓他感到我這個劊子手的些些溫暖及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因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